草莓豆糕儿

有趣的灵魂💜

【岳明辉x你】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你是这条街上有名的混混,其他姑娘们见到你都避之不及,家长们见到你都会对自己的孩子说“你看看,你要是不好好学习,不听妈妈的话就会变成这个姐姐的样子!”你转过头,和小女孩的目光隔空相撞,小女孩害怕的躲开了你的目光,牵着妈妈的手,往家走去了。


   “人们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你无法去改变什么,‘我好像活的,挺失败的哈。’你自嘲的笑了一下,扔掉手里的烟头,往家的方向走了两步,像是想到了什么,轻轻的叹了口气又转过身准备往相反的方向走去。


   “诶姑娘,这大晚上的不回家干嘛去?”你抬起头,和男生担心的眼神撞在一起。


   “回去干嘛,家里又没人,岳大少爷您还是赶紧回去吧,省得您妈一会又嫌我带坏她们家好孩子了。”你从宽大的衣兜里拿出一盒炫赫门,熟练的点上。烟嘴上的甜味让你不那么焦躁。光线昏暗的小巷里安静的只剩下不知道谁家院子里坏掉的水龙头滴滴答答的水声,以及一个背着双肩包,中规中矩的穿着校服的男生和角落里忽闪忽闪的一点点火光。


    ‘就像是同一个端点放出去的线,却朝向了不同的方向。于是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每一天,都变得和前一天更加的不一样。生命被书写成潦草和工整两个版本。在被时间刷的褪去颜色。难以辨认。’(摘自郭敬明《悲伤逆流成河》)


     


     “女孩子少抽点儿烟。”男生看着你抽烟时被火光照亮的脸,手在裤腿边捏紧了又放下,放下了又捏紧,最后软软糯糯的说出这一句。


      “小爷乐意,丫管着吗?”你抬眼看了看他,男生的校服打理的整整齐齐,他没有像学校里那些爱打扮的男生一样在校服里面穿着各式各样花里胡哨的内搭,他只是在校服里搭了一件简单的T恤。清爽的短发干净利落,脖子上的耳机里也总是放着一堆你听不懂的英语新闻。他总是对每一个人都温声软语的,学习也好的令人发指,从小学到你们现在的高中,没一个不是重点学校。标准的好学生,爸妈口中的别人家孩子。初中之前,你们也许是一样的人,但是,慢慢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开始变得叛逆,开始每天和你所谓的“哥们儿”一起翘课,喝酒,围在路边抽烟,对着路过的长的好看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吹口哨。


     ‘我们终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周末的早晨,胡同里总是特别安静,太阳还没完全从海平面上升起来,空气里还带着浓浓的雾气,路边早餐店门口的大锅里咕嘟咕嘟的熬着豆汁儿。你刚出门迎面就撞上了刚出门不久的岳明辉。


     “早啊小姑娘。”男生笑着跟你打招呼,然后习惯性的把早上出门时妈妈塞在自己手里的一小袋洗干净的草莓递给你。


      “哟,现在还有草莓呐,谢啦bro。”你用胳膊碰了碰他的胳膊。


      “得了得了,快走吧,再磨叽一会儿该迟到了。”男生抓住你的胳膊,像拎小鸡仔一样拽着你往学校赶。


      高三的课总是那么几节,几个老师每天换着顺序进教室,枯燥又无聊。教室外面的蝉聒噪的叫着,从窗户吹进来的风也是热的,你一口一口的偷吃着早上岳明辉塞给你的草莓,甜甜的果汁带着丝丝凉意,倒让你平静了不少。历史老师在讲台上孜孜不倦的讲着西方的文艺复兴,讲着薄伽丘的《十日谈》,讲着但丁的《神曲》,讲着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下课铃适时的响起,你一把抓起外套,头也不回的出了教室。


      岳明辉看见你的时候,你正躺在操场的草坪上闭着眼小憩。


      “怎么着,教导主任让你来抓我回去上课?”你闻到男生身上淡淡的木质调的香味,连眼睛都没有睁开就知道是他来了,质问的语气中夹杂着刚睡醒时黏黏糊糊的鼻音。你自己都没有发觉自己的样子和岳明辉有多像。


     ‘他们说,两个人在一起久了会变得越来越像。那我们是不是也是这样?’


      “我就是路过一下,你又翘课啦”男生皱了皱好看的眉头,嘟着嘴问你。


      “上课没意思,我出来透透气儿。”你睁开眼,男生弯着腰看你的时候正好挡住了照在你脸上的阳光,他身上淡淡的木质香和你脸边青草的香味混在一起奇异的好闻。


      “晚上一起回家吧。”男生淡淡的说了一句。


      “回去家里就我一人,没劲,还不如去上网。”你挑了挑眉,怂着肩膀对男生说着。你上初中之后,你的父母就开始变得特别忙,他们开始变得经常不回家,总是在外面出差,就算回来,也是满脸疲惫,睡一觉之后把箱子里的衣服换一波再出门。然后又是很长时间见不到人影。刚开始,你会哭着给妈妈打电话求她回来;渐渐的,你学会了一个人抱着玩具熊不需要听睡前故事也可以睡着;到后来,你已经习惯,甚至厌烦了一个人的房子,你开始变得叛逆,开始不怎么回去那个毫无生气的家。


      “那以后我都陪你一起回家。”男生飞快的直起腰,说完这句话之后头也不回的走了,你被太阳刺的一下闭上眼睛,以至于错过了男生红到滴血的耳朵。


      从那以后,你也变得不一样了很多,你不再那么叛逆,开始每天乖乖去上学然后乖乖回家,开始不再那么频繁的抽烟。连你自己也没弄清楚到底是为了岳明辉还是为了你自己,又或许,二者皆是。


     高中的日子总是过的飞快,“诶姑娘,你大学想去哪?”岳岳转过头看着这个才到自己脖子的小姑娘,她的想法总会让他眼前一亮。


      “我想去南方,离开这个鬼地方。”你歪着头想了想,然后毅然决然的说着。“你呢?岳大少爷。”


      “跟你一样”岳岳满脸笑意的看着你


       “您妈哪能舍得您去那么远的地儿啊。”你朝他翻了个白眼,等着他的下文。


      “北方呆惯了总得换个地儿试试,再说了,我不是答应你以后都陪你一起回家吗?”岳岳脸上的笑意更深,揉了揉你的头发,拽着一脸懵懵的你往学校走去。


      下午的阳光特别好,你又一如既往的准备翘课去“休息”一下,正巧在你路过教师办公室门口的时候,无意间听到老师和岳明辉的对话。老师听说他要去南方上大学的时候虽然嘴上说着支持他,希望他努力为学校争取考一个好成绩,但是却止不住的连连叹气,惋惜他没有留在各方面资源都很好的北京。你突然愣住了,脑海里全都是岳明辉那句“我不是答应你以后都陪你一起回家吗?”你走到岳明辉班门口,让他同学转告他今晚你不和他一起回家了之后便叫着朋友去喝酒了。


      晚上七点,路边的霓虹灯不遗余力的在衬托着这个城市的繁华,热闹的酒吧里,你和朋友玩的正开心,突然冲进来一个穿着校服的男孩子,男生毛茸茸的黑头发打理的清爽干净,没有改过的宽大的裤腿堆在干净的篮球鞋上。一切都和这个酒吧完全显得格格不入。


      “你今儿怎么不跟我一起走了?”男生糯糯的问你。


      “你不看见了吗,今儿我和我哥们儿一起喝酒呢。”你抽了一口手上的烟,歪着头看他,尽职尽责的扮演着痞子的角色。


      “那我等你喝完一起走”男生眼神里闪着倔强,一屁股坐在你附近的沙发上,低着头和你置气。


      “我今儿不回去你T M听不懂吗?我爱咋样咋样管着吗你,别以为你跟老子一起长大就可以管着我对我指手画脚了,你赶紧回去吧,别在这儿杵着碍老子的眼。”你不耐烦的扔掉烟头,端起酒杯喝了好几大口,然后玩着手机不再看他。


岳明辉的嘴张开又闭上,像是想说什么,到最后什么也没说,叹了口气,摇摇头,转身走了。你看着他的背影,甚至可以感受到他的失望和难过。


     后来,你和岳明辉变得很少联系了,你又重新过上了之前的日子,抽烟,喝酒,翘课,对着路过的小姑娘小伙子吹口哨;而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做着所有人眼中的好孩子。但是你不知道的是,岳明辉偷偷去纹了纹身,偶尔也会躲在角落里偷偷的抽烟,也会在一个人的时候静静的喝酒。一瞬间好像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也没变。


      ‘我在努力变成你喜欢的样子,你为什么还要离开我呢?’


       ‘你的生活没有我更好,你为什么不肯看明白呢?’


     再后来,你再遇见岳明辉的时候,他身边多了一个女生,那个女生笑起来很可爱,那个女生也很喜欢吃草莓,那个女生特别乖巧,那个女生几乎不说脏话,那个女生偶尔会穿着好看的连衣裙,那个女生看上去真的和他很般配,那个女生看向他的时候眼睛里亮晶晶的闪着光。


      “好久不见。”岳明辉抿了抿嘴,眼神看了看地面,看了看你。


      “你们,很般配。”你扯出一个笑脸,淡淡的看着岳明辉。


      岳明辉笑着到了谢之后,牵起女生的手,慢慢的消失在了路的尽头。下午的夕阳在他们身上印出了小小的光圈,温馨的让人羡慕。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


  (摘自胡适《梦与诗》)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