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豆糕儿

有趣的灵魂💜

【ONERx你】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遇一人,山水有逢,念一人,风过轻澜,执一人,潋水之滨,终一人,悱恻至生。’(摘自网络)


  「一」


      你是这个国家的公主,当朝皇帝是你的哥哥,你小他五岁,从你有记忆开始,他就总是陪在你身边,皇宫里所有人都说,公主是皇上最宠的人。


      那天你听说皇帝哥哥新得了西域进贡的巧克力,便拉着从小和你一起长大的灵超跑去尝鲜。


     “洋洋哥哥今日可是得了好吃的?不打算跟我们分享分享吗?”你坐在凉亭的石凳上,满眼期待的看着木子洋。


      “你看看你那个嘴馋的小样子!真好看”木子洋捏了捏你的脸,让身后的宫女把巧克力端上来,推到你面前,一脸笑意的看着你。


      “皇上,将军回来了。”旁边的宫女轻声提醒到。


      “既然回来了,那便让他过来吧,朕也好些日子没见他了。”木子洋嘴上吩咐着,眼睛却一直没有离开面前的小人儿。


      你边吃桌上的巧克力边和灵超斗嘴,你正想问木子洋为什么不和你们一起闹,耳边就传来一句极其好听的“微臣参见皇上,参见公主。”你抬头看他,白色的衣衫上绣着黑色的花纹和外面黑色的外袍正好相衬。额前的一点碎发和嘴边若隐若现的小虎牙给他平添了一分可爱。你看他看的呆住了‘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大抵不过如此吧。


      “姐姐!姐姐!你怎么了,一动不动的?是不是……?”灵超在旁边悄悄碰了碰你的胳膊。一脸坏笑的看着你。


      “啊?嗯,不是!你不是喜欢甜的吗,这个挺好吃的,你多吃点!”你被灵超说中了心事,脸红不知所措的样子可爱而不自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桃夭》)


      今天阳光正好,你躺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吃水果,一转头看到灵超风风火火的跑进来,一屁股就坐在院子的石凳上,开始咕咕的往肚子里灌水。


      “怎么了这是,我这儿的水这么好喝吗?”你依然躺在摇椅上,手上的扇子轻轻的摇着,把木子洋慵懒的模样复刻了个十成十。


      “姐姐!那天那个你看呆了的哥哥!叫岳明辉,是咱们国家的开国大将军,可威风了!”灵超因为跑步微微泛红的小脸上满是准备接受表扬的得意,你揉了揉他的头发,转头让身边的宫女去取他爱吃的零食去了。


      夏天微热的风吹落院子里海棠树上的花瓣,你坐在树下听灵超讲述着岳明辉如何战功赫赫,如何金戈铁马,如何在粮草短缺的大漠击退好战的蛮夷,又如何在渔民聚居的海边打败趁虚而入的倭寇。你难以想象的到你记忆中那个气质儒雅,说话柔柔软软的公子竟是沙场上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将军。


      你听完灵超说的,扔下手里的糕点就往御书房跑,你进门之后看到木子洋正端坐在桌案前准备批阅今天的奏折,你赶忙绕到木子洋后面帮他捏肩。“洋洋哥哥今天辛苦了吧,我给你捏捏肩,放松放松。”你在他旁边,又帮他磨墨,又帮他倒茶,忙的不亦乐乎。


      “你甭跟我来这套昂小妹,说吧,什么事?”木子洋一脸疑惑的看着你,但是眼里的笑意却怎么也遮不住。


      “洋洋哥哥,我喜欢岳将军,想嫁与他为妻。”你支支吾吾的说着,低着头悄悄红了脸颊。


      但是你等到的并不是木子洋干脆利索的同意,他冷着脸摆了摆手对你说“你先回去吧,这事儿容我考虑考虑。”


       那天之后,你再也没见过木子洋,他也很少像以前那样总来找你玩了,后来你听灵超说,岳明辉屡立战功,其他老臣担心他功高盖主,便联合上书弹劾他,木子洋为此已经好几天没睡好觉了。


       院子里的海棠花渐渐的谢了,树叶落在地上金金黄黄的像铺了一层地毯,脚踩上去嘎吱嘎吱的响。你很喜欢在院子里踩枯叶,你说,听着枯叶嘎吱嘎吱的声音心情会变得好一点。


      后来,木子洋派人送来婚书,告诉你,明年春天,桃花开的时候,岳明辉就来娶你。


      “喜今日赤绳系定,珠联璧合。


         卜他年白头永偕,桂馥兰香。


                              ——此证   ”


     院子里的落叶渐渐的消失不见了,你也很少在树下躺着晒太阳了,木子洋很少再来找你玩,只有灵超时不时过来与你斗斗嘴,你屋里的茶也从清热降火的菊花茶换成了暖暖的大麦茶。院子里的梅花悄悄开了,地上树上的积雪还没来得及化便又会盖上新的积雪,屋里炉火烧的正旺,你养的小猫懒懒的窝在你脚边,眯着眼小憩。桌上的糕点悄悄的散发着淡淡烘烤过后的香气,平淡又温馨。


      当一个人在期盼一件事的时候,时间总是会过的快一点。院子里的积雪悄悄的融化了,树上的桃花像是一夜之间突然冒出来似的,你成婚的日子到了,平日安静的小院满是喜气洋洋的气氛,宫人们进进出出,院子里红色绸缎挂的到处都是,你坐在镜子前面看着别人帮你梳妆打扮,脸上的笑意怎么也遮不住。


      门口,岳明辉穿着一身喜服,墨发金冠,他骑在马上,英姿飒爽,风吹过他的头发,阳光照在他身上,像是一幅画,看呆了路边的小姑娘,也看呆了刚出门的你。


      十里红妆,万人空巷,这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公主终是出嫁了。


      终于喜轿落在了将军府的门口,你正准备掀开轿帘出去,岳明辉便先你一步将手伸进来,你看着面前的手愣了一下,岳明辉看你没反应,便轻声说了一句“手给我,我扶你。”红盖头底下的你一下红了脸,嘴角止不住的上扬,慢慢的把手放在岳明辉的手心让他牵着你的手走出了喜轿,许是怕你磕着碰着了,他走的极慢,握着你的手也不自觉的收紧,你感受着他手心传过来的温度,上扬的嘴角和泛红的脸蛋就没有下去过。


      行过该行的礼,你便在房间里等他。桌子上的双喜红烛静静的燃着,空气里的檀香淡淡的好闻。门吱呀的一声,随后你眼前出现了一双青缎粉底小朝靴。接着你眼前一亮,原来是岳明辉用喜秤挑起了你的盖头,你抬头看他,他愣了一下,缓缓的说道“姑娘,你今儿真好看。”你没想到他会这么说,脸一下红到了耳根,像是想起了什么,抬头看着他说“公子今日穿的可是红楼梦里宝玉那双青缎粉底小朝靴?”


      “是啊,姑娘你看的真准。”岳岳笑着回你。


      “不过,公子为何偏偏穿这双呢?”你疑惑的看向他。


      “因为,红楼梦里宝玉第一次见黛玉的时候穿的就是这双鞋,今日是我们大喜的日子,我想让它特别一点。还有,今儿我们已经拜过堂了,你怎的还公子公子的叫?”岳岳的表情从温柔一下变得轻佻起来,他用手指挑起你的下巴,你们近的甚至可以看到他眼中你的倒影。“相……”正说着,岳岳便已经吻住了你的嘴。顷刻间,你头上精致好看的头冠哐当的一声砸在地上,本就安静的房间只剩下两人交互的呼吸和缠绵的低语。


      桃花的花瓣悄悄落了一地,月亮也害羞的藏到了云朵后面,桌子上的喜烛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吹灭了,只剩下巷子里的猫喵喵的叫着。


     


两年后,冬


      你和岳明辉正坐在软榻上,你窝在他怀里看书,他时不时往你嘴里塞一块香甜软糯的糕点,而你看到有趣的片段便会念给他听。突然,他的部下慌慌张张的跑进来,告诉他边关战事告急的消息,岳明辉紧了紧抱着你的手,便吩咐下去让他们收拾收拾准备启程。


       临走前岳明辉把你用力的揽到怀里,在你耳边轻轻说了句“照顾好自己”吻了一下你的额头便转身上马准备走了。你站在门口晃着手跟他告别“相公再见!我等你回来。”


      这是你第一次看见他穿战甲的样子,少了许多平时的儒雅,却多了份驰骋疆场的霸气,他回头深深地看了你一眼,之后便带着士兵出城去了。


      其实那天岳明辉没说的是“如果我回不来,你要记得照顾好自己,即使我不在你身边。”这次的战争并不尽如人意,敌人来势汹汹,加上这几年自家的“内忧”大大小小的并不少。‘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战场上的刀光剑影,胜负输赢,从来都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很快,自家因为兵力不够强而被敌国绞杀的七零八落,岳明辉吩咐留下来保护你的人想要带你离开这里,你拽住他的袖子,声音颤抖的不像话“将军呢?将军走了吗?他会不会在那等我们?”


      “将军他……牺牲了。”你腿一软跌坐在地上,震惊的说不出话,只剩下眼泪不停的往下掉。


      皇城里热闹的气氛也不复存在,人们逃的逃,走的走,曾经繁华热闹的街道市集,现在也已经变成了空城废墟。木子洋让灵超送你离开,你挣扎着跑到他身边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木子洋笑了笑说道“木已成舟,覆水难收,既已是强弩之末,为何强求。”


      太阳快落山时的晚霞最为好看,风吹过,桃花的花瓣悄悄落在你的头发上。


    



「二」


       他是这个国家的皇帝,而她是他最喜欢的妹妹。他和她的故事也许开始就是错的。


       他六岁那年,父皇私访的过程中,险些丧命,多亏一位隐世高人救了他,但是,这位高人为了救他,身负重伤,最后留下女儿孤零零的一个人,撒手人寰。去世前,这位高人把女儿托付给了这位自己救了的人,而先皇也向他保证一定会像对自己的孩子那样宠着她,呵护她长大。


      他第一次见到她时,她还是个襁褓中的婴儿,哭闹的厉害,奶妈什么办法也没有,唯独他接手抱过她,她便不哭不闹,静静的看着他。他起初只是觉得新奇好玩,但是后来他却发现,是他越来越离不开她了。她出嫁那天,他坐在高堂上,看着岳明辉牵着她一步一步走过来,他脑海里一幕幕的闪着他们的过往。


       她两岁的时候,总是特别黏他,软软的小奶音总是喊着“洋洋哥哥抱抱!”


      她五岁的时候特别调皮,总是喜欢给别人梳妆打扮,每次折磨完身边的小宫女,便一跳一跳的跑到他的书房,哼哼唧唧的爬到他的腿上,自信的拍着胸脯说“洋洋哥哥,小妹来给你扎一个全世界最好看的辫子”而他总是笑着把她揽到怀中,满心满眼都是欢喜。


      她十岁的时候,听说父亲要给他指婚,鞋都来不及穿好,满眼委屈的跑到他寝宫,小心翼翼的捏着他的袖口问他“洋洋哥哥有了漂亮娘子会不会不要小妹了?”他笑着捏了捏她的脸,替她擦去脸上小花猫一样的泪痕安慰她说“那哥哥不要漂亮娘子了,一辈子都陪着小妹好吗?”她满心欢喜的钻到他怀里,蹦蹦跳跳的喊着好。


      她十六岁的时候,已经出落成窈窕好看的姑娘了,那天,她神神秘秘的偷跑到他的书房,又帮他磨墨,又帮他倒茶。他拽住忙碌的她问她是不是有什么事求他。她悄悄红了脸颊,告诉他,今日偶然遇见将军,一见钟情,想嫁与他为妻。他像是被冷水从头浇到脚,冷着脸让她回去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你又怎么会懂我的心事”


      他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她,但是如今已经太迟了,之前,他接到将军的上书,纸上霸气的字体,工整的写着“臣从未想过,臣想要与一人终老,但前几日有幸得见公主殿下,魂牵梦绕,欲迎娶公主为唯一的妻子,白头偕老,望陛下成全。”正巧那几日大臣们一直上书弹劾将军,他便觉得,若将小妹嫁与他,二人两情相悦,此为其一。拉拢兵权,此为其二。二者均可兼得,也算一大幸事。


       但是后来,这个国家细小的问题越来越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国家终将走上了灭亡的道路。


       最后,他让灵超送她出城,去到安全的地方,她还是挣扎着跑到了他身边问他为什么。


      他只是淡淡的笑了一下说了句“木已成舟,覆水难收,既已是强弩之末,为何强求。”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


    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


    不求有结果,


    不求同行,


    不求曾经拥有,


    甚至不求你爱我,


    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


    遇到你。’(徐志摩)


       后来,敌军冲进了大殿,他看着她倒在血泊里,接着,自己也倒在血泊里。他笑了,风吹起桌子上的诗和门外的桃花花瓣,落在了她的头发上,也落在了屋内的血泊中。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离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寻花,夜夜栖芳草。”


评论(2)

热度(18)